关于我们

领导致辞

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曲久辉 院士
    对水质与水环境问题的研究与探索,鼓励我们共同设立并坚持办好了奥加诺奖。过去十年,有200多位优秀的研究生获奖,他们用自己的智慧和成绩,给我们这个不断成熟的奖项增添了光彩和荣耀,也给水质与水环境的科技进步和美好愿景带来了收获与希望。为办好这个奖,我们不断改进和完善评奖指标和规则,在重视学术创新的同时,也更加重视成果的应用价值,努力引导水质与水环境研究的创新与实践追求。为此,主办方、承办方和参与方都做出了值得称道的贡献。
    今年,日本奥加诺株式会社继续资助了本奖学金,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精心组织和承办了这次评审会,各位评奖专家认真评审了所有项目,60多位研究生积极参与了奖项申请,这标志着本次评奖会必获圆满成功。我也愿借此机会,向给予本次及历次评奖事宜大力支持和真诚奉献的所有各方、所有朋友,致以衷心的感谢。

苏州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周旭东 主任
    保护人类居住的生态环境已经成为全球的共识,中国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作为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而水环境的保护是环境保护的重要阵地。奥加诺奖学金自2007年设立,历经十多年的打磨,已经成为国内水环境领域的一个响亮的品牌,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优秀学子参与。这既是学术竞技的平台,也是领域技术创新的 “催化器”,更是中日交流合作的窗口。苏州工业园区也为能参与到这个伟大的项目而感到高兴。
    《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以来,苏州工业园区以改善水环境质量为核心,按照“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原则,系统推进水污染防治、水生态保护和水资源管理。开展了集中式饮用水源地达标化建设,确保饮用水安全;实施了“阳澄湖生态优化行动计划”,对金鸡湖、独墅湖等实施生态修复,主要湖泊水质逐年趋好;对全区126条河道开展水质监测,其中IV类及以上等级河道70条,占比55.6%;在土壤与地下水环境质量例行监测基础上,开展区域土壤、地下水开展本底状况调查。园区总体环境质量保持稳中趋好。
    苏州工业园区一直是绿色发展的践行者,在发展中,我们严格资源节约和环境准入门槛,探索实施企业淘汰退出机制,推进环境管理标准化建设,完善污染综合防治和环境综合整治机制,形成政府、企业、社会共管的环境治理模式,走出了一条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发展模式。希望致力于环保科技事业发展的企业、学校、科研机构入驻园区,有更多创新人才投身园区的开发建设,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创造良好条件,提供优质服务,共同为环境保护、科技创新事业做出新的探索!
    最后,向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和各位获奖的同学表示祝贺!希望奥加诺奖学金这个品牌影响力越来越大,不断推进中国国内水环境保护和水处理事业的创新,为促进中日友好添砖加瓦。

 日本奥加诺株式会社 内仓昌树 代表取缔役社长
    当今世界仍有18亿人口因无法获得干净的水而影响着日常生活;仍有一些地方因污染废水的排放而破坏了自然环境;还有一些地区由于水资源的短缺制约着经济的发展。长久以来,这些与水相关的问题一直是备受关注的社会问题,同时也是当今社会的重大课题。
    解决水资源危机的问题上,不可或缺的是人们“珍惜水资源”的心,以及能够净化水并使之得到有效利用的科学技术。
    今年是奥加诺奖学金举办的第11个年头。在这个奖学金上受到过表彰的众多的学子和研究人员们,正在努力地为提高中国乃至世界的环境技术以及环境相关的科学水平贡献着自己的力量。我们希望通过这个活动能够向世界输送更多的研究人员,能够更加快速地解决与水相关的社会危机。
    奥加诺奖学金是在苏州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主办的基础上,通过以曲先生为代表的优秀的科学人员、技术人员的指导下举办的。奥加诺怀着对参与本奖学金的各位的感激之心,以及“珍惜水资源”的初心参与策划了这个奖学金,希望能够以此为解决水资源的问题贡献出一份力量。

Copyright © 2015-2019 奥加诺(水质与水环境)奖学金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10-62849136 传真:010-62923541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18号 邮编:100085